
学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读书做不做读书笔记,和每个人的阅读习惯、记忆习惯、学习习惯……都有关系,本文,我只能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从上初中开始,我就是一个上课不记笔记的学生,我一直认为上课时候听讲是第一要务,记笔记会导致我听讲没有那么专心而忽略掉一些老师讲的有用的东西。而关于课堂笔记,实际上就算我上课记了,回家再看的几率也是无穷低的,这也就让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学习的时候非常地“局部集中注意力”
读书的时候的也是如此,我不会一边读书一边做读书笔记,这样不仅会降低我读书的效率,同时也会打乱我读书的节奏。在做读书笔记的时候,我总是难免会联想到一些书中概念的实际应用,当我的目光再次回到书中内容的时候,会发现有些衔接不上。

另外,可能是太过于爱惜我的书了,我看书从来不折角、更不会再书上勾勒,我喜欢我读过的书像新书一样,说的拟人化一些,我认为每一本书都是我的一个朋友,我愿意接受他的分享,但并不想打扰他的世界。
一般来说,我读一本书,是会一气呵成读完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不希望被任何外部的事情干扰,但是,我会在读完这本书之后,回想一下这本书都让我记住了什么,让我联想到什么,让我考虑了哪些新的问题……
所以,我做读书笔记,但是是在读完书之后才做的。
以前我推崇的一种理念是:那些有用、常用的知识和概念(或者外语单词),我们是不容易忘记的;而那些会被我们忘记的,总的来说都是对我们没有什么用处的。具体到读书这一行为当中,书中记载的内容,有用的我们会记住的——我们记住的才是对我们有用——这个“记住”,指的是记录于我们的头脑之中,而不是读书笔记当中。

如今,我的想法有一些改变,在“记住才是有用”的基础上,我会在每读完一本书之后都写一篇“读后感”。在读后感里面,我会最多记录不超过三个这本书让我记住的概念,更多的,是我在读完这本书之后的感想,我觉得这些我思考的东西,才是我读这本书的真正的收获。
忽然想起了在小学、初中时期,会在无事的时候回想自己看过的武侠小说,把能够记住的门派,人物、武功、兵器……等记录下来,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喜欢做这种“读完书之后的读书笔记”吧。
并不是说我做读书笔记的方法就是好的,只是,我找到了一种适合我的通过读书来学习的方式,分享出来,也许可以为看到这篇文字的你提供一些参考。希望每一位爱读书的朋友都能找打自己的学习方法,在读书的时候,高效地获得愉悦与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