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一种感觉,你周围的所有东西,包括你自己的状态都是自动趋于混乱的,如果你要保持有序就需要额外付出能量去与之对抗。一切都不用刻意去破坏,时间本身就会把一切带回混沌。保持有序是需要代价的!
物理学上有一条宇宙法则——熵增定律。孤立系统的熵总是自发地趋于增大。从热力学角度看就是不可能把热从低温物体传到高温物体而不产生其他影响。能量会不断从有序流向无序,从集中流向分散,从可用流向不可用。
如何理解熵增呢?我们可以认为物体保持有序时具有更高的能量,要让物体内部粒子保持整齐的状态通常需要外力做功把它们压好排列好。就好比把一个小球推到山顶,小球越高其势能就高,能量高就越不稳定。而微观上粒子之间互相排斥或吸引的力,一直在试图把它们拉回混乱的、随机的状态。这种试图的力就是潜在的能量就是一种熵增趋势。
奥地利物理学家玻尔兹曼给出了熵的定义。其中, 是熵, 是玻尔兹曼常数, 是系统所有可能的微观状态数。
这个公式的含义是:熵本质上是对系统混乱程度的度量。 越大表示系统越混乱,即熵就越高。
有序状态会把物质的能量锁住,而变成无序后它的能量就会被稀释扩散到环境中去。注意有个限定条件是孤立系统,这意味着完全没有能量交换和物质交换。孤立系统是一个完全密封、绝热的盒子,最大的盒子就是整个宇宙。
理解了熵增的本质,我们就能深入体会其包含的人生哲理。身体不锻炼就会衰退,知识不学习就会遗忘,技能不练习就会生疏,关系不维护就会疏远,代码不重构就会腐烂,财富不规划就会失去,注意力不刻意训练就会涣散,房间不整理就会变乱。
薛定谔提出:生命以负熵为食。生命是宇宙中局部反熵的存在。一棵树吸收阳光、二氧化碳、水,把它们组织成有序的细胞、组织、树干。一个生命体通过新陈代谢,把食物中的有序能量转化为维持自身秩序的能量。一个大脑把无序的信号组织成有意义的思维。一本书把作者零散的思想组织成有结构的知识。你吃的每一口饭、呼吸的每一口空气、睡的每一个好觉,本质上都是在给自己的身体注入负熵。
任何创造行为本质上都是局部反熵。所有创造者——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作家、教师,都是宇宙中的负熵工人。他们通过消耗能量把无序的世界推回一点点有序。
我们不是一个孤立的系统,我们要给自己的系统持续注入负熵。活着的意义之一,就是在宇宙必然走向热寂的大背景下倔强地维持局部的小小有序。尽情地去刻意自律吧。运动、规律作息、健康饮食、读书、学习、深度思考、去爱、去体验。
